Blogfest Asia 2010: Alvinology in Malaysia's Sin Chew Daily (星洲日报) - Alvinology

Blogfest Asia 2010: Alvinology in Malaysia’s Sin Chew Daily (星洲日报)

I was interviewed by Sin Chew Daily (星洲日报) regarding the blogging scene in Singapore during the welcome dinner at Blogfest Asia 2010, last Friday (1 Oct).

Stay tuned to this blog for more updates on this international bloggers event held in Penang, Malaysia this year.

Fellow Singaporean blogger, Silver Ang was also interviewed and quoted in the same article (scanned image courtesy of Kee Hong):

星洲日报 03.10.2010
星洲日报 03.10.2010

The full article via Sin Chew Online:

自嘲江郎才盡‧《大馬部落》主席要找接班人
2010-10-03 15:08

(檳城)4年前秉持發揚中文部落格,提昇學生中文水平的《大馬部落》主席胡祿豐自嘲江郎才盡,希望找到有魄力的接班人,把《大馬中文部落格祭》延續下去。

他坦言辦了4年的大馬中文部落格祭,已經無法為活動內容注入新元素,反而一些方面的冷言奚落,練就了一身“刀鎗不入”的功夫,更學到如何使用有限的資源做出最多東西。

今年,《大馬部落》(http://mybloggercon.com/)也承辦“第二屆亞洲博客節”,胡祿豐希望博客節與中文部落格祭結束後,可以把延續中文的重任,交給更有創意的新人。

他前晚(1日)在“第二屆亞洲博客節”歡迎宴上受訪時說:“大馬中文部落格祭歡迎任何人參與,雖然報名今年的716人次,較去年少了231人次,但是,我們反而看見許多對文字非常認真的博客,沒有受到面子書、推特等所影響,默默地繼續經營部落格。”

參賽作品水平高

他說,儘管參賽作品減少,評審卻更頭痛。因為參賽作品的水平很高,僅是遴選入圍作品就耗費評審不少精神。

他認為博客節要吸引各地的博客參加,主辦地點的消費指數最關鍵。例如去年在香港舉行,大約六七十名海外博客參加,馬來西亞的8名博客成了“最大的代表團”。今年在檳城的亞洲博客節獲得約百名海外參加者,主要原因是馬來西亞的消費指數比較低。

據瞭解,下屆亞洲博客節或許在日本舉行,承辦人可能是目前在日本發展,國際鞋履設計師周仰傑的兒子Danny Choo。

赫爾福德:未達飽和點
沒人可定奪部落格壽命

面對面子書與微博強勢“圍攻”,部落客(博客)如何以部落格自我標榜?

中國汕頭大學長江新聞與傳播學院國際傳媒聯絡組主任赫爾福德教授說,即使面子書的用戶迅速增長,部落格看似受到威脅,但沒有人可以對部落格的壽命下定論,因為部落格基本上還未達到飽和點。

“面子書(Facebook)兩個月前聲稱其全球用戶人數超過5億名,比起保守估計至少6千萬的博客多出近10倍。”

數百博客檳城交流

赫爾福德昨日在檳城宏願開放大學為“第二屆亞洲博客節”開幕儀式發表重要演說時,認為即使部落格可能來到一個飽點,但博客依然有能力突圍而出,繼續保持部落格的原動力。

第二屆亞洲博客節(Blog Fest Asia 2010)從本月1日至3日在檳城舉行,約百名來自新加坡、菲律賓、泰國、印尼、中國、台灣、香港、緬甸等亞洲各地,以及逾百名大馬博客聚集在檳城參與其盛。

《大馬部落》承辦的亞洲博客節活動包括觀光遊覽、主要課題研討會、小型討論會,以及踏入第四年的《大馬中文部落格祭》頒獎典禮,皆移師到檳城舉行。

新加坡

林連豪:與大馬不同
獅城部落格趨商業性質

新加坡omy網絡行銷助理經理林連豪分析《新加坡部落格大獎》與《大馬中文部落格祭》最大不同之處,是新加坡部落格趨向商業性質,大馬中文部落格祭卻獲得一批熱心博客自願籌辦,是最難得的地方。

基於教育制度的關係,新加坡部落格大獎接受任何語言的部落格報名參加,他表示新加坡博客的英語很強,大馬博客的中文造詣就比新加坡博客強。

3年前,omy開始主辦“新加坡部落格大獎”,今年,來自馬六甲的抗癌女生呂明蔚成為《最具個人特色部落格》的贏家。

此外,林連豪說:“微博是‘縮短的部落格’,屬於年輕化的部落格,人類也必須跟隨科技的步伐自我提昇。”

洪子惠:生活節奏較慢
檳城保存輕鬆愜意風情

首次到檳城的新加坡藝人洪子惠認為,檳城的生活節奏比較慢,也不夠新加坡和吉隆坡先進,卻保存了輕鬆愜意的生活風情。

她在星期五參與遊覽喬治市古蹟區活動後,覺得姓氏橋最具特色,尤其姓氏橋的家家戶戶不會像住在高樓組屋的新加坡人那樣關上大門,予人一種生活簡單,毫無提防之心的舒適感。

洪子惠去年10月開設本身的部落格《Silver Ang.AsIs》。

香港

馮寶玲:人們熱衷社交網絡
部落格或被“謀殺”

香港《Daisy Digital Antholoy》版主馮寶玲覺得人們繼續熱衷於社交網絡“面子書”、微博“推特”等,部落格可能要被“謀殺”了。

她說,“面子書”、“推特”、“新浪微博”等迅速堀起,不外是它們能夠快速傳達簡短的訊息。談到香港的部落格狀況時,馮寶玲相當欣賞大馬的博客,同時表示香港有不少博客,但活躍的部落格可能只有四五十個。

台灣

黃子哲:盼通過旅遊行程
瞭解東南亞人文風情

已經到過四十多個國家的黃子哲是唯一出席第二屆亞洲博客節的台灣博客。喜愛旅遊的他希望通過這次行程,更瞭解東南亞地區的人文風情。

他說,台灣人向來不熱衷於國際事件,包括本身對東南亞區域的瞭解也是有限,很多關於東南亞的印象都是從《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發佈的文章中摸索。

黃子哲的旅遊部落格是《Overland Crossing漢斯@地球走走看看》。
星洲日報/大北馬‧2010.10.02

Technorati Tags: Mybloggercon, BlogFest Asia 2010, alvinology, alvinology goes to blogfest asia, blogfest, blogfest 2010, alvinology goes to penang, daisy maria fung, silver ang, tech soup, sin chew daily, 大馬部落 2010, mybloggercon 2010, 洪子惠, silver ang, 馮寶玲, 黃子哲, 自嘲江郎才盡‧《大馬部落》主席要找接班人

3 comments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